close

一轉眼,生產完已經過了半個月,趁記憶猶新的時候,紀錄一下我的生產過程。

懷孕39週產檢時,醫生告知寶寶的胎頭下降,體重約3100g,且頭圍滿大的,有可能最近會生。但實在都沒有任何產兆,且在下一次產檢時間就是寶寶40週。

於是我就問醫生能否催生,因為實在是不想養太大隻,增加剖腹產的機率。醫生也很爽快地開了催生單給我們,叫我們選喜歡的一天來催生吧~~

 

哪一天催生呢?跟踢歪討論後,決定就在7月的最後一天催生,因為8月有太多的節日要慶祝(父親節、我的生日),這樣以後八月的開銷會太多(完全是務實考量)

醫院催生的時段只有9:30跟晚上23:30,如果是第一胎,只能預約晚上的時間。

催生當天,我們中午去吃了好吃的義大利麵,然後下午去了深層精油洗髮。

洗頭小姐問:你肚子那麼大了,什麼時候要生產?

我說:就是今天晚上,她驚訝後,還幫我在瀏海處編髮,這樣可以撐比較久不洗頭。

就這樣懷著緊張的心情,到了晚上,拿著待產包和去月子中心的行李,搭著計程車,前往醫院準備待產。

24:00待產室報到

填寫入院手續、基本資料後,進入到一間待產室,護理師開始剃毛、灌腸,生產前對於這些步驟覺得有點害羞,真正面對時,緊張的心情大過害羞的心情~

灌腸塞劑塞入後,我跑到廁所一直狂拉,由於拉屎的時間太久,護士還來關切,拉到中午吃的義大利麵口味都出來了!

IMG_0029.JPG

01:00安裝儀器

躺在病床上,護理師將測量寶寶胎心音及宮縮的儀器安裝在肚子上,然後施打點生理食鹽水。

每隔一段時間要用尿盆排尿。在床邊輕微走動,可加速開指,我還從家裡帶了超濃蜂蜜水(地方媽媽們都說很助開指)

IMG_9992.JPG

03:00 塞子宮頸軟化劑

05:00 施打催生點滴

第一次測開指,面無表情的護理師,戴上手套後,死命地往裡面挖,實在是太痛了!!!!痛到我大叫!~~~

還被嚴厲的喝止不要叫!  只好用手遮住嘴巴>< 好痛啊~~~冷面護理師:開0指

測完開指後,我跟踢歪說超級痛,連測開指的痛,我都快無法忍受,之後的生產該怎麼辦!!

我還是打無痛分娩好了,別跟自己過不去阿(生產前我下定決心不要施打無痛,因為想省點錢)

但醫院規定要開1.5指才能施打無痛,所以這中間我又被不同的護理師輪流進入測量開指,不曉得是心理因素還是什麼,覺得面善溫柔的護理師測開指就比較不會那麼痛(但還是會痛),或許技巧也有差吧~~

 

催生點滴的劑量也越開越大,宮縮陣痛也開始頻繁.......

護理師會在外面監測寶寶的胎心音,有時會走進待產室,跟我說寶寶的心跳有變慢,媽媽要大口呼吸不要憋氣。

就這樣一邊要忍受著陣痛,一邊要擔心肚子裡的寶寶。

 

08:30開指

終於我開了1.5指,立馬請踢歪呼喊護理師~~

護理師說今天開刀房很忙,麻醉師沒有那麼快上來,要我再等等...

這段時間是最難熬的,我像瘋婆子一樣,每當陣痛來臨時,就哭喊著為什麼麻醉師還沒來......為什麼......重複n遍

因為真的太痛了,我開始咬自己的手,想把痛的感覺轉移,兩隻手輪流咬。然後狂垂牆壁...真的好像瘋婆子

踢歪看見我咬自己的手,也把他的手貢獻出來讓我咬(患難見真情阿)

陣痛的痛是痛感中最深等級,我終於體驗到了,當下我真的覺得自己過不了這關。

 

10:00 施打無痛分娩/插導尿管

兩位麻醉師像天使般地走進待產室,以溫柔的口吻告訴我,接下來要在脊椎上打針,非常重要,所以姿勢不能亂動,會痛但是要忍住。

我就像蝦子一樣蜷曲著身體 (麻醉師真的有一種天使般的光芒,是幻覺吧),藥劑開始進入身體,覺得冰冰麻麻的。

打完無痛後,宮縮的痛,減少約七成。無痛分娩並不是真的不痛,而是沒有施打前,實在太痛了,相較之下,舒緩很多。這真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!!!!

下半身的感覺開始有點麻痺,所以排尿也不順,護理師幫我插上尿管,排了兩盆滿滿的尿。

接下來就接連著落紅,破水,一路不怎麼痛的開指,開到5指...

踢歪說從下面可以看見寶寶的頭髮喔~

 

13:00進產房

推進產房後,看見產檢醫生,覺得心安不少。上了產台上,踢歪站在我旁邊錄影。

我全神貫注聆聽醫生的指示,吸一口好長的氣,然後憋氣10秒用力。感覺我的臉好燙,好涨...

第二次用力後,醫生拿了剪刀,將產道剪開(但一點痛感都沒有)

第三次用力,搭配護理師的手壓,寶寶的頭就全部出來了。

之後,醫生就說身體放鬆,寶寶就這樣被拉出來了,隨後也分娩出胎盤。

這過程只花了約15分鐘

 

寶寶被到旁邊清理身體,然後哭聲越來越響亮。

而我還躺在產檯上,醫生正在縫傷口。

忍不住開始啜泣,越哭越大聲......醫師問是不是有哪裡不舒服,我說沒有。

寶寶被清理後,被放置在我的胸口,他好像知道我是媽媽,原本大哭的他,就不哭泣了。

IMG_0030.JPG

寶寶被送到嬰兒室,我就在病房休息

IMG_0040.JPG

 

現在回想起這些生產細節,依然會眼泛淚光。

感謝上帝讓我平安生產,感謝我的媽媽30年前也是那麼努力生下我,感謝踢歪明明很怕看到血,還勇敢全程的陪我進產房,在我生產完後給我一個親吻。

DSC_5981_副本.jpg

生產真的是一件奇妙又冒險的事啊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竹國泰 自然產 催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踢歪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